wonderland

你好


@梅雨入り 




墨觚前辈生日快乐!!!🎂🎂🎂

其实我进太芥圈后第一位喜欢的太太就是墨觚前辈了,已经是差不多一年前的事,最开始看的是哪篇文也忘记了,不过墨觚前辈写的每篇文我都超级喜欢,看的时候会想“这个人是神吧”之类的。而且墨觚太太真的好友善!虽然偶尔会变身成贩毒集团的社会你觚姐,但一直都超级温柔可爱友善!

那么,鼓起勇气趁着墨觚前辈生日时终于要来表白了,其实一直都好想为墨觚前辈的文写文评,这次就厚脸皮地把文评当成是小小的生日礼物了!

PS:以下文评只是我个人的理解,猜测,很可能,或者说,基本上是会有误的。

PS:如果我不小心说了什么惹怒墨觚前辈的话,希望您能愿谅!对不起我一直都只是个胆小的迷妹QAQ!没有小窗过您,不是太清楚墨觚前辈您的雷点,有冒犯的话请和我说我会立刻改的!




《Wanted》

这篇是墨觚前辈在太芥圈写的第一篇虐文啊,好有纪念价值,要抄写全文然后表在墙上才行!还要在相框边围上红色的茶花!(疯狂的迷妹发言)你停)

在《Wanted》里,最最明显的应该就是芥川的执念还有倔强了。在接近末尾时,太宰说过,想见我的话直接来找我就好了啊,非要给自己惹这么多麻烦,我可没教过你自杀主义,而芥川只是回答,抱歉,太宰先生,我还是太愚蠢了。

从这段对话也能窥出芥川炸楼的些许动机。

芥川是倔强得,即使冒着死亡,也想来向太宰讨一个多年前的认可啊。

如果芥川来侦探社找太宰的话,太宰大概不会理他,也不会正视他,因为太宰是一个连触碰棉花都会受伤的胆小鬼,而芥川的执念可比棉花尖锐多了,他只会放置着芥川,我个人觉得,他其实有时候对于芥川的教学方式和相处也会感到迷茫,所以经常逃避这问题。

那么,芥川最终选择了弄出一场最盛大的烟火来吸引太宰的目光,让他来主动找自己。

他这是在狩猎太宰啊。

在海岸那一段里,我琢磨了好久好久,最终还是想冒昧地说一下自己肤浅的见解。

我想,芥川他是表明,自己并不渴望能走到光明之中,不顾一切只是想得到太宰的认可。

显然,他是太过倔强了,当年认定只有太宰能给他活着的意义,就真的拼死也要得到他的认可,其实太宰给不了他活着的意义,永远也给不了。他就像是一只明知前面是刀山火海却还要冲上去的恶犬,到了临死,已经是气管被戳穿心脏在燃烧的境况也要再吠几声。

幸好他更是一个男子汉,不会为了悲剧的结尾而后悔,也有着不可冒犯的自尊。

太宰那时对他的回答是,我给不了你活着的意义,而且,认可已经是过去的事了,我走到了另外一个地方,也再给不了认可你。于是芥川做过的一切以及将会做的一切都是无用的。

他之后又以戏谑和委婉的方式说自己想芥川活着,但当芥川很认真很认真地问他,您究竟是不是有想我活下去时,他却又选择了回避。

芥川最后的希望还是落空了,太宰不肯说,他是想让芥川继续活下去。对于人来说,如果没人告诉他“希望你活下去”之类的话,是活不下去的。

芥川的存在啊,现在是真真正正无意义了,因为他自己认为这已经无意义了。

说起来,芥川应该在很早以前就猜到有这样的发展吧?只不过是现在终于实现了而已。

再来说一些我很喜欢的段落吧,关于月亮会为人保守秘密这样的话,太浪漫了,而且太宰也是用这样浪漫的月亮来回应了芥川的话,是哀伤,隐晦而又浪漫啊,在看到的那瞬间就抓住我的心了。

还有就是死亡的描写。

当被唤到名字的男人再次回首时,面前黑色的枝头正开出鲜红色的山茶花。那鲜烈的红色落在地面,又开出丛丛簇簇悲伤的碎花来。

那个人用罗生门刺穿了自己的心脏。


墨觚前辈的文笔真的是太浪漫了!我的天这样的描写好棒!

鲜红色的山茶花为文章添加了旖旎的爱恋意味,芥川和太宰之间啊,大概也会有着很微妙的,轻盈的爱恋?


PS:这篇在最后看的那次时,发现评论里墨觚前辈写了一些关于文章内容的留言,是和我个人的理解有些出入,想了想还是不改了,因为这就是我能理解出的内容,如果有冒犯的话非常抱歉!(向墨觚太太鞠躬)




《芥川龙之介的生活》

这篇长文让我哇哇大哭了两次,一次是甜得哇哇大哭,一次是虐得哇哇大哭。总而言之就是棒得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虽然有两万多字手抄会很累而且用相框也末必放得下,但还是好想好想抄一遍,这个时候就觉得写字丑真的是非常讨厌了,哇哇大哭——啊,是三次哇哇大哭。

太芥两人的每次相遇都像童话或者电视剧一样的梦幻美丽,是在人流中与一个能让自己砰然心动的美男子擦身而过啊。而第二次相遇,则是因为樱花的指引所以才在灯红酒绿的酒吧里再次见到那位美男子,他叫太宰治。

这样的相遇美丽得让人也明白了“美”为何物,真是过于美丽了。

芥川在之后也成为了美丽的事物,是天真烂漫的美,和世人相处得过久的太宰会为这种美丽倾倒吧?而芥川更是早就为太宰的美丽倾倒了。所以在这样的发展下,他们会孕育出最最美丽的爱恋也不是什么神奇的事了。

在这段爱恋的最初,他们都因爱恋的高贵而成了天使,他们用言语交换各自的思想是高贵,在夏季时野餐是高贵,甚至连在床上做/爱也是高贵。

可是,芥川也因这爱恋而不自禁地有着些许的不安,这不安像海滩上的蚬一样会被恋爱所覆盖,可潮水退了,它就又出来了。大概是对于变做牡丹而不安啊,而且是变做那种很俗气大红大紫的牡丹,毕竟有爱的性/欲才会令人华美。

说到底,就是被爱的不安,每一对情侣分别都会有着不同的不安,但相同的是那都出于被爱。

这里的话想先插一段原文,是关于被爱的不安,当时看了第一眼就觉得很惊艳!比光引用书本的文字要高明得多了!

太宰亦对那滴水的冰凉作出了相似的感慨。龙之介啊,他呼唤着,这是多么令人不安啊,这样的冰冷使人清醒,可是清醒在爱情里是有罪的。我们叫它什么好呢,被爱的不安么?

称作被迷恋的痛苦吧。芥川低声回应他。

嗯,改得好,忧郁的伽蓝瞬间就要被被夷为平地了。


这段真的是!超棒的!细想的话就开始能明白芥川的不安是什么了!而且在和中也第一次出轨后的段落也呼应得非常棒!

已经,的的确确从被爱的不安变成被迷恋的痛苦了。这样的疼痛,比花粉吸入肺中的感觉更加灼/热,让人忧郁得几乎五脏具催。可是,一旦知道那样的痛苦,一只脚便已经踏入无间地狱了。

芥川是真的认为自己坠落了,不再是什么高贵的天使,也再没什么高贵的爱恋,他信奉已久的忧郁的伽蓝也崩塌成废墟。而他就把自己禁/锢在这废墟之中,脚上沾满罪恶感的污泥。

在结尾还有关于忧郁的伽蓝的一段。

【献给 曾于今日步入忧郁之伽蓝的羔羊。】

于是,芥川从此就走出了废墟,外面正是日光初照,如获新生。

他现在是新原龙之介。

如文尾所说,一切都过去了。

他们的爱情过去了,他们比爱情更为强烈的信念也过去了,无可奈何,这就是时间。

这三段真的是棒到一塌糊涂,我看到時血大概是直接从鼻子里这么喷出来的,但在去医院之前也还是要趴在地上竖起大姆指给墨觚前辈点赞。

这绝对就是神吧!

还有关于良子的一段,看到的时候我心里是“咔噔”了一声。

到那个时候,就让我和太宰先生上次写的那个少女一样坐在您自行车后座,一起去看瀑布吧。

良子么?

对。

那可真是个天真无邪的悲剧角色呀,龙之介还是不要成为她为好。

唔,那就只天真无邪好了。


在末尾也是有一段相呼应。
 
啊啊,我最终还是成为良子了。只是因为纯洁无暇的信赖而被伤害的不是我,是太宰先生。

对于这句话,我想,因为纯洁无暇的信赖而被伤害的不仅是太宰,芥川也是,他大概因为对爱恋的信赖而被自责和负罪感天天凌迟。

我记得那时我突然想起了一段在黄子华栋笃笑里听过的话,很搞笑,但说得又真的是同一件事。

“那怎么样才能让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变成肮脏的人啊?”

“很简单,你把清洁的标准订到很高就行了。”

“头皮,六百!”

“什么手皮脚皮,什么天气干燥,六百!”

就是这样,把标准订得很高。

芥川和太宰之所以会被伤害,是因为他们把爱与被爱的条件都订得太高了,以致于一犯了错就会立刻从天堂掉到深渊。

他们果然都是神一样的好孩子啊。

再谈谈敦和中也,文章里说过他们也都是纯洁孩子,从这也能推出芥川为什么讨厌敦,毕竟太宰是喜欢天真烂漫的美,也有可能是同类相斥。

而至于为什么芥川讨厌敦却不讨厌中也,我个人认为是因为太宰和他说过自己不喜欢中也,所以他就不讨厌中也了,虽然芥川学会嫉妒,但他也是一个会“相信”的纯洁的孩子。

关于外遇,那就是太寂寞了,潮水退得太多的话,会让人受不住的。

但即使如此他们也都是神一样的好孩子啊。

最后是一点点的感想。

看完了整篇文后,我真的是超级想哭,但又真的是哭不出来,眼眶湿湿心里难过。这篇文的刀子不是普通地捅下去,而是360度后空翻加转体720度托马斯回旋地捅。可当我一脸痛苦捂着心口再起不能时,又突然发现那刀其实只是捅在了边上,划出了一道不深不浅死不了人的伤口而已。

但我还是好痛啊。

总而言之就是非常有技巧地捅刀。

那么这篇瞎猜的文评到这里结束了。

表白墨觚前辈!

PS:看到后记,见到墨觚前辈是因为胡太太的《治子小姐》而起了写这篇文的心思的时候,我真的是整个人炸到了天上!墨觚前辈和胡太太都是女神啊!是听了加百列传达的神喻又躺在马槽上生下圣子的圣母啊!我今生是何等有幸才能看到你们的文啊!!!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啊哭啊疯狂大哭QQQQQQQQAQ

PS:其实是在看到墨觚前辈的生日许愿所以才开始写文评的,原本以为几天时间肝个八九篇不是问题,然而在寂听无人的深夜独自对着空白备忘录又实在是什么都写不出来ORZ最终只肝了两篇。但是剩下的文评会慢慢补回来的!向墨觚前辈鞠躬!

PS:文笔不好描述不出墨觚前辈你文的万分之一好!抱歉!










评论(6)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