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nderland

你好

芥川早上被蟬鳴吵醒,看看鬧鐘發現到了五點。他關上窗,再次躺下,但蟬鳴依然隱約地透過了玻璃窗傳來,他還是睡不着,於是他乾脆又把窗打開,大大方方地聽着那群蟬在叫。

儘管有些想在「蟬」這個字眼前加上「該死的」三個字,但他其實並不討厭蟬,他覺得那是種很神奇和神袐的生物。雖然叫聲充斥了夏天的每一個角落,但在被吵得煩躁時往樹上看,也總看不到它的身影。他偶爾會覺得蟬其實只是那陣「知了知了」的聲音而已,根本就沒有實體。細想他這輩子也只有兩次是真真正正見過蟬,見的都是屍體。第一次是在貧民窟裏,他用手撥弄着那屍體,用指甲劃破其腹部,指腹沾上不知名的液體,散發着很難聞的味道。他還掰下了蟬半透明的趐膀,舉到頭頂上看着,陽光穿過翅膀成了灰色。其實陽光也可能沒有穿過,只是他覺得應該穿過,所以才看到灰色的光。他想,他喜歡這種灰色。接着他又異想天開地想,如果收集到足夠的蟬的趐膀,那麼他就可以用膠水把翅膀粘到木支架上,製造出一對巨大的趐膀,然後飛向高空,逃離貧民窟,去他聽說過的白色國度。於是他就把手上的灰色趐膀好好收藏在他的寶庫裏,和某張色彩斑斕,印滿食物的雜誌插畫放在一起。他第二次見到蟬已經是被太宰撿了回去後的事,足足隔了好幾年,他的寶庫早就被他遺棄,他這次也沒解剖屍體的興致,他只是踩了那屍體一腳,然後聽到很清脆的「嘎吱」聲。他想,他喜歡這種聲音。

芥川轉身又看了看鬧鐘,才五點十八分。

评论(1)

热度(12)